旅遊好文、歐洲攻略、火車票教學、即時優惠。

【旅遊好文】 英國鐵道行旅──點與點間的「中場休息」 文字‧攝影/彭欣喬

作者簡介:彭欣喬
擔任過旅遊雜誌主編,報社旅遊記者,目前為自由文字工作者,從事英法文翻譯與旅遊採訪等相關工作,作品散見於各大刊物。

著作:《漫步沖繩》、《相見恨晚西班牙》、《搭地鐵玩紐約》、《西班牙玩全指南》、《法國玩全指南》等。

在歐洲短則一週、長達近月的自助旅行中,搭乘火車一直是我熱愛的行程之一!對我來說,這不僅是城鎮之間轉換地點的交通工具,更是我旅途中最悠閒的時候,因為不能離開這個移動空間,顯然在這段時間我只能「無所事事」,因此反而成為我旅途中用來充電的契機,我總是喜歡稱它為「偷來的時光」。

而這樣的「時光空缺」又以2~3小時的車程最棒,我會利用前半段的時間欣賞火車出站離開城市、緩緩進入郊區,最後進入鄉間的景色,車窗彷彿 萬花筒,將高樓的天際線、可愛的獨棟房舍、大片的草原……全收攏至我的眼前,隨著季節不同或許還能欣賞到 色彩繽紛的花田,或者羊群吃草、馬匹閒晃等鄉村景色。接著,當景點較為單調或重複時,就是拿出書或雜誌閱讀,或是戴上耳機邊聽音樂邊閉目養神的好時機了,在充滿節奏感的輕輕晃動中,享受一段不被打擾的「放空」時間。

英國火車舒適、現代,搭乘火車旅行既悠閒又便利

和歐陸許多國家一樣,英國的鐵路網絡非常綿密,你幾乎可以搭乘它們往來於大城小鎮之間。今日的英國鐵路由國有的 Network Rail Ltd 經營,在它的官網上可查詢、預訂所有的火車班次,包括多種優惠票價。不過這些促銷票五花八門,除當天來回、跨週末或一週內來回以及不可改期的早鳥票外,因當地火車還細分為尖峰、離峰、甚至超離峰等時段,因此組合多樣、價格浮動,限制自然也令人眼花撩亂。

火車站內的火車資訊看板會顯示火車出發時間、月台以及沿途停靠的站點等訊息


所以針對外國遊客,最好的方法還是購買一張 英國火車通行證,可以享有促銷票的優惠卻不受到限制,光是不用管尖峰、離峰班次,就讓人大大鬆了口氣,可以更便利的視情況搭乘合適的班次。以我個人從倫敦前往坎特伯里的經驗為例,倫敦有三座火車站提供不同路線的火車前往坎特伯里的東、西站,因為持有火車通行證,回程時即便我錯過原先規畫搭乘的班次 (距離下一班同路線的火車還要等上1小時),我卻可以毫不考慮跳上當時即將出發、返回倫敦另一個火車站的火車,讓我省下等待的時間、購/換票、甚至為省錢事先購買卻無法退換的促銷票的麻煩。

另外值得注意的是,通常英國火車站月台必須刷卡進入,因此通行證持有者須先寫好搭乘日期,前往旁側有服務人員服務的刷票口出示通行證進入月台。除了超過 3 小時的長途火車或足球比賽等特殊活動或節慶日期外,在英國搭乘火車除過夜火車等較特殊的班次外,通常不需要特別訂位,在符合自己車票的艙等中,選擇沒有標示「訂位」(Reserved) 的座位自由入座即可。不過如果你的車程較長或正好遇上旅遊旺季,最好還是前往火車站的票務中心,事先為自己保留個舒適的位子。


在英國搭乘火車必須刷票進入月台